美滿社區里民大會|北一女老師執行心得

北一女Mego老師執行照片

美滿社區里民大會|北一女老師執行心得

北一女Mego老師執行照片

本次實施班級為北一女中109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多元選修課程–幸福魔法學園,全班有25人,實施時間為2021年5月3日(一)第三與第四節(10:10-12:00)。

雖然全班同學都是第一次接觸議題式遊戲,但是,玩轉學校提供了相當明確的遊戲指引,使得全班可以快速地進入情境。第一回合時,學生們還在熟悉角色與流程,因此,討論出來的內容多屬於自己角色立場的情緒紓發,缺少具體可行的方案。

在第一回合的交流時間原本大家都不太好意思離開座位,在里長的邀請與等待下,同學們開始投入自己的角色,並開始與其他角色進行互動,教室充滿著言語上的你來我往,大家都投入在情境中,熱烈地交流著。在宣言時間時,各組都用心地發表意見,很多組別都有兩個以上的同學發言;甚至還有一位長得很兇的學長利用網路資料,引導大家深入思考成癮者的再犯率問題。里長根據各組的宣言,引導全體里民思考無罪推定、提出具體解決方案與重申會議目標等,最後判定會議進度為20%,並希望全體里民在第二回合時,可以繼續深入討論。

第二回合時,由於學生們已經了解流程,加上有第一回合的經驗,大家在交流時間時,都集中到里民組去討論,每一組也都提出較為具體可行的方案。雖然最後判定的結局是B,幸福之家搬走,阿庭與家人仍住在幸福社區,但是,離開麵包店的工作到學長的公司上班,而麵包店繼續以其他的方式做公益,在其他社區也開了分店。

從體驗後的反思引導與學生寫給幸福之家的小卡,發現學生們都能進一步了解成癮議題,也能用較正向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