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時事遊戲,讓國小生討論社會議題

透過時事遊戲,讓國小生討論社會議題

在我們的營隊課程中,常有孩子哭;不是因為受委屈,而是因為他們瞭解了別人的委屈。

在扮演國際領袖營隊,我們讓三十五個孩子,讓他們分別飾演各國總統、跨國企業領袖,給他們一個情境:現在各國流行病肆虐,有兩千萬分解藥可以給各國人民,請問要怎麼分配?

當多數孩子們討論分配方案的時候,擔任企業領袖的孩子發聲:「我們出錢把解藥全買下來。」大家都驚訝了。他繼續說:「我們等價錢上漲的時候,將解藥高價賣出,不就大賺一筆了嗎?」

好聰明的方案,好寫實的情境。

雖然許多孩子抗議,但遊戲裁判說:「可以,這符合世界運作實況。」

在遊戲課程結束後,我們和孩子回顧整個營隊發生的事:「遊戲結束了,你們現在又是一般人,而不是總統、總裁了。你知道嗎?如果剛才你們的行為發生在真實世界中,你們就是買不到藥而病死的人。」

我們並沒有要責罵誰,只是平靜地說出事實,有孩子就哭了,他發現:「原來就是一個簡單的決定,可以讓許多和自己相似的人被犧牲掉,而且連對抗的機會都沒有。」
多數的孩子,一旦和他們講道理,他們就分心、吵鬧、想睡覺了,這很正常。我們發現,如果有個遊戲,能夠模仿真實世界中的張力與複雜度,把孩子帶入情境中,他們都能深度理解複雜的議題,而且從內心深處同理感受。
例如,能想像十歲的孩子理解國際難民、區域衝突嗎?
正面是「善惡」,背後是「苦衷」

「許多難民湧入國境,造成人民恐慌,你要怎麼擋難民?」面對這個問題,營隊中擔任國防部長的孩子想了想,說:「我們可以買一批機關槍架在國界,有人來就掃射他們。」

「太可怕了,你想想,如果是台灣發生戰爭,你坐船逃到日本,結果有人從岸上拿機槍掃射你,你是什麼感覺?我們應該接受難民。」一個扮演總統的孩子感到同情,「他們的國家正在發生戰亂。」

「但那要花很多錢!我們也需要花錢在教育、建設啊。沒有投資,我們接下來經濟就愈來愈弱,國民就變窮了。」另一位孩子堅持:「我們是不是去攻打引發戰爭的恐怖分子,消減亂源,就減少難民?」

於是各國聯合起來對發動戰亂的國家攻擊,受到聯合攻擊的孩子們急了起來,他們發現自己竟然成了別人眼中的恐怖分子。但他們發動戰爭也是有原因的:「我們國家沒有資源,又遇到了天災,人民活不下去了,旁邊的國家有油田,為什麼不能分我們一些?是你們無情在先!」

「拜託,怎麼可能?我們都是沙漠,只能依賴石油過活,油田分給你們,我們就沒飯吃了!」

在討論過程中,孩子會漸漸發現,原來人們不能粗糙地畫分為善與惡,每個人都有背後的處境與苦衷:看起來好戰的國家,可能是因為缺乏資源;看起來被欺負的國家,可能先侵犯了鄰國;有錢的國家不對別人伸出援手,不見得是小器,而是因為國內問題也不少,財政也吃緊。

在扮演國際領袖營隊,透過精心設計的遊戲,孩子學到理解他人行為背後的複雜因果,更漸漸學習溝通、合作、解決問題。

發怒指責前,先理解他人

還有一次營隊中,最有錢的國家,竟然被所有人聯合抵制,這個國家的總統,提案沒人支持,他生氣了,要求同組成員:「我們有核彈,通通丟出去,給他們懲罰。」同組組員卻都反對。這個學生賭氣之下,衝出教室,用盡最大的力氣摔門。

我們在教室外陪他思考:和他人的衝突是怎麼產生的?當他陳述事件的原委,他發現自己仗著資源多,不理會別的國家的請求,對別人的態度強硬,會造成別人不舒服。而他的提案需要別人的配合,也就需要能顧及別人的處境。

在扮演國際領袖營隊中,除了檯面上的目標,都各有複雜的內部因素,例如老年人口眾多需要照顧、時常遭遇天災而有很高的支出壓力…。而每個國家,又有三四個人同時決策,每個人又有各自在意的重點與偏好。

在遊戲一開始,每個孩子都懷著自己的立場與目標,希望別人配合,當別人不配合,直觀地會覺得:他很壞。在一輪又一輪的嘗試、碰撞、挫折之中,逐漸會有孩子了解到:「這樣是不行的,我們要所有人一起討論,了解大家的目標與需求。」

遊戲得以破關的瞬間,總是參與者全部聚在一起,放下敵意與成見,考量每個人的處境與立場,找出一個方案,不犧牲任何一方,讓所有人都受到尊重。

有時候,孩子發現得太晚,或是一直沒認知要坦誠溝通、沒了解到最終方案需要每一個人的通力合作 — 他們就會面對遊戲是滿盤皆輸的結果。

需要早學的功課,在玩轉營隊陪孩子練習

孩子從中學到的,絕不只遊戲中的求勝的技巧。幾乎有一定社會經驗的人都明白,無論家庭、工作、事業,在人生的每一個環節,我們都需要了解他人眼中的自己、顧及他人的需求,並且積極地溝通協調。孩子是否能及早學會這些事,對他的人生影響極大。

「我的孩子功課不錯,但他們在上課補習、考試升學之中成長,終究無法理解世界的複雜度。有沒有什麼方法、管道,讓孩子能了解這個社會的多元性,讓他們及早思索,在社會上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現在,已經為數不少的家長看到,學業成績不是一切,他們期待一種教育,能讓他們的孩子了解周遭的世界,並且懷抱關心。

這樣的教育是可能的,而且教學過程,正是一場既好玩,同時又意涵豐富的「遊戲」– 這也是我們心中,最能與孩子內心對話的教育。

扮演國際領袖營隊怎麼玩

以身歷其境遊戲,讓孩子「玩真的」穿越時空到2050年,營隊中扮演國際領袖,解決各種未來人類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

1.真實議題

營隊中每人都會拿到「危機手冊」,寫著世界發生了哪些問題,與國家的立場與難處。像是油船卡在重要的航道上,導致全世界貨運交通堵塞。靠航運支撐收入國有重大經濟損失、管理航道的國家被要求負責賠償,人民輿論四起,全世界該怎麼一起解決這個問題呢?

2.真實情境

營隊中每個國家都有專屬的地圖板塊與國家重要機密文件,因為國家有不同建設,也會拿到不同的收入經費,同時更要管控好每回合的支出。孩子在遊戲中組建政府,建設自己的國家,思考每項建設與設備該蓋在什麼地方,這每個選擇,都將會影響國家未來走向。

3.角色扮演

營隊中孩子需要在國家中扮演重要職位,每個角色都有需要負責的任務,因此小組的分工合作就會變得格外重要。例如總統要代表國家向全世界宣言、財政部長要監督國家的所有財政支出及記帳、人民代表要為人民發聲等等。引導員也會觀察每個孩子的特質,邀請孩子挑戰不同任務。

4.引導反思

每一場營隊都會有經驗豐富的引導員進行帶領,陪伴孩子在遊戲中做任何決定。引導的重點在於看見孩子行動背後的原因,幫助孩子覺察行為造成的影響,並一起承擔最後的成果。我們希望透過引導的方式,將這些遊戲中的學習帶回到生活中。

兩分鐘影片
更了解扮演國際領袖營隊在玩什麼: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