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元創業營隊,一場孩子與社會的對話挑戰

1000元創業營隊,一場孩子與社會的對話挑戰

玩轉創新創業營是個很有挑戰的營隊,要快速地執行創業任務,更要迅速地修正錯誤。

營隊中我們也會不斷地邀請孩子思考,能不能在賺錢的同時,也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真正成為一間「社會企業」。 

營隊來到了最後一天,一個孩子在營隊後跑來問我:

「小魚,我們在賣東西的時候有答應他們,要把10%的金額捐出去給需要的街友,能不能麻煩你們幫我們轉交給人生百味?」 

我聽到的時候愣住了,一股開心、感動的情緒湧上了上來!

這群孩子真的努力地讓自己的產品產生社會價值,並且不只是宣傳的口號而已,更付出行動幫助社會。 

我想了一下,決定這樣回他們。 「恩…不行!」 
這孩子嚇了一跳,眼神閃過了一絲難過。 

「我很開心你們能夠實踐這個社會價值,不過我拒絕你,是因為我想要再推你們一把!我有一個提議你要聽聽看嗎?」

孩子們點了點頭。 

「我帶你們小組全部人,一起去找人生百味,由你們親手把這筆錢交給他們吧!」 

我們相約前往,座落在萬華街區的人生百味辦公室,讓孩子親手將捐款給人生百味,也讓孩子有機會可以跟這在與關注無家者的單位聊聊所見所聞!

孩子們緊張地說到,這是第一次到辦公室裡。幸好人生百味的阿德在親切地迎接我們,讓孩子圍在沙發區聊著營隊的過程、捐款的初衷,以及孩子面對街友的想法。 

「我們有到水源市場前面,找一個賣口香糖的街友阿伯講話,他說他在這邊賣了好幾年了。我們想說我們自己的產品也都賣完了,就決定幫阿伯一起賣口香糖!」

阿德聽到他們與街友互動的故事,似乎感到有點驚訝! 

「我知道那個阿伯,他都會把口香糖疊得很高。」

孩子們似乎很有畫面,紛紛點了點頭。 

「我看他在公館賣了三年了,但我沒有跟他講過一句話。很感謝你們願意聽聽這阿伯的故事,你們真的很不簡單。」阿德回應著孩子。 

我在一旁聽著,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這一次營隊的創業過程,社會價值的部分已經遠遠超出我們原本的想像,孩子們不只是真實的去學會挑戰成為創業家,更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開始關心周遭環境。

玩轉一直堅持著一個信念:「我們不是要培養出只會考100分的人,而是一群目光放在世界、生活周遭,甚至願意捲起袖子帶來改變的孩子。」 

也因為相信這件事,相信孩子做得到,生活周遭也開始變得不一樣了。

「謝謝你們這次的捐款,我現在去寫一張捐款證明給你們吧!」 

孩子們似乎有點訝異,當初這個捐款是為了希望可以做對社會好的事情,沒想到竟然能拿到一張捐款證明呀! 

看到這張小小的捐款證明,孩子都止不住揚起嘴角的笑。 

但我相信,這不是一張捐款證明而已,而是像對自己說:我雖然是個孩子,但也能用自己的力量對社會好!

1000元的零用錢,帶來的不只是創業的學習、成本的計算、銷售的技巧。而是一場對自己的挑戰、與社會的對話!

玩轉學校 小魚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