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如何學習面對失敗、永不放棄

國小生如何學習面對失敗、永不放棄

(照片非當事人)

「以前小婕只要遇到困難的事情,就很容易選擇放棄,以往參加營隊後的晚上,問她有沒有學到什麼都沒有回應。我擔心她之後面對問題,也都用逃避來面對。

但這次的營隊過程,我發現她有意料之外的表現!她開始挑戰她最害怕的上台,晚上回家還會若有所思,好像在苦惱一些事情。結束後,孩子回家居然主動跟我說,她這次成為團隊帶領討論的領導者!我真心為她感到驕傲!因為她這次終於沒有放棄了!」

這是小緹媽媽營隊後的分享。有的時候,孩子中途放棄不是不努力,是少了學習的動機,是少了場域可以練習。

在沒有標準答案的空間,探索自己的答案

回想當初陪伴小緹的時候,一開始她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們發現,她不是因為害羞,是害怕犯錯。我們告訴她…

「在這個活動中,你可以盡情的嘗試、表達,你可以盡情的挑戰、犯錯。我們不會告訴你標準答案,但你可以用你的方式來探索、學習。因為認真的失敗才有價值。」

我們在做的,就是給孩子空間去探索,不多加評價、而是給予適當的協助,運用真實情境會讓孩子感受到身歷其境,也因此開始認為待解決的問題跟自己有關,因為開始在意,才會開始有感。緊接著孩子更會發現,這個環境允許嘗試表達自己的想法,就算失敗了也還可以再次挑戰。最終他會發現,自己有辦法找出解決方法,孩子的自信心也就會慢慢地被培養起來。

很多爸爸媽媽告訴我們,對於營隊中「玩真的」這件事感到印象深刻。這完全是因為我們相信:教育的起點,來自於如何啟發學習動機;教育的目的,是學到如何改善生活環境。透過玩真的啟發學習動機,也透過玩真的,提早讓孩子發現這些軟實力運用在生活中。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