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穿裙子、戴粉色口罩的男孩,思辨性別教育!

從穿裙子、戴粉色口罩的男孩,思辨性別教育!

這兩天社群上有許多爸媽分享了《穿裙子的小男孩》這本繪本下架的事情,這讓阿Ken說起一年前沖繩家庭旅遊的往事……
那時候下起大雨,我和兒子準備要買件雨衣穿,可是他站在雨衣區很久。
我:「怎麼啦?決定好了嗎?」
兒:「拔拔,我想買這件⋯⋯」


他目光飄向了一件粉紅色,上面有一群公主的雨衣,我看到也稍微愣了一下,雖然在營隊當中和孩子互動的經驗,我們尊重孩子的自主性、也欣賞孩子的獨特,但是在這一刻,我還是猶豫了一下,畢竟從小到大,大家都會笑這「很娘」,我不確定他是不是擔心其他人的眼光,我探索的問一下。

我:「那就買啊?怎麼了?」
兒:「可是上面有白雪公主⋯我怕穿去學校會被同學笑。」
我:「…同學會怎麼說?」
兒:「他們會說羞羞臉,這是女生穿的。」
我:「可是你還是很喜歡吧,那你喜歡這件雨衣的哪些地方?」
兒:「我喜歡上面的XX公主。」

他一臉害羞的樣子,我知道大班左右的孩子,已經會對性別產生好奇,但是孩子們之間,會開始用「羞羞臉」「男生愛女生」「很噁心」等等方式,形容對性別好奇的行爲。

我突然陷入一陣沈思,我們常在營隊中邀請孩子一起尊重彼此,讓大家能夠自由自在選擇喜歡的方式跟其他人互動,經常有孩子也會嘲笑阿屁老師穿了件很像裙子的褲子。(老朋友應該知道我說的是哪一件褲子)

同學:「阿屁老師,你是男生怎麼可以穿裙子?很變態」
阿屁:「男生為什麼不能穿裙子?穿裙子很舒服啊!而且這件我好喜歡誒!」

坦白講,我也會擔心兒子在學校會不會被同學嘲笑,因為他畢竟不像阿屁已經可以自在的面對批評,我想這也是每個爸媽都會擔心的事情,但是這並不是他的錯啊! 如果我不能像在營隊當中對孩子做的一樣:「撐起一個安全的空間,讓他們自在的探索。」那我的孩子,也很有可能會跟我過去一樣,被性別刻板的印象束縛著,無法心態健康的看待去性別的議題、擔心別人的眼光。

我雖然可以大喇喇的背著「媽媽包」出門,但還是會有一些路人的OS出現在腦海。我想此刻我該做的,是成為孩子的後盾,幫助他一起思考這個難題。

我:「如果你覺得很喜歡,那我們就買,你等一下就可以穿,我知道你怕被同學笑,但是這不是你的不好,你之後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穿去學校,拔拔到時候可以再跟你討論怎麼跟老師同學說。」

我兒子最後決定買了,開開心心的在沖繩穿了幾天,但沒有穿去學校,不過沒關係,這是他的選擇,這件粉紅色的雨衣他偶爾還是會拿出來穿,我也覺得很好,能夠在孩子產生好奇的時候,呼應他的需求,在孩子卡住的時候,討論他的困擾,協助他可以自在的探索,在過程中也不斷釐清自己的價值觀、跟著孩子一起成長,這應該就是身為一個家長或教育工作者,最大的福利吧!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