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家日誌

紀錄青少年的行動改變
一同成為新的善良世代

成為生活探險家
挖掘生活議題中的秘密

玩轉學校常態課程跟孩子一起展開生活中探險,認識生活週遭正在發生的事,包含「剩食浪費」、「海洋垃圾」、「戰爭難民」,從生活議題中發現,「原來自己還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實際在生活中做出改變,一起讓世界變得更好,成為善良的世代!

探險家的行動改變

我們與餓的距離

孩子尋找家中即將過期的食物,手繪食譜給父母做成料理;已經過期或不能食用的剩食,不浪費,我們拿來做堆肥,並且將空心菜種子種下,象徵生生不息,食物也可以循環~

海有什麼塑

常態課程主題,海洋垃圾

孩子們將收到的海洋垃圾與自己家中的資源回收,發揮創意及巧思,結合對議題的想法,做出代表性的作品,作品詮釋了海洋對人類的吶喊。分享海洋保護的重要!

終戰的那一天

常態課程主題

孩子深刻體會難民議題後,體會同理處境、珍惜擁有的一切!並在家中選擇自己覺得重要的物品,組成「逃難包」,在體驗逃難過程的情境下,他們會如何選擇與取捨呢?

探險家發起挑戰
任務有.....

以下都是探險家們發起的任務,歡迎選擇一個你有興趣挑戰的任務開始你的生活探險!完成任務,別忘了在下方跟我們分享你的探險過程唷!

吃掉你的剩食吧!

發起人:阿屁和他的快樂夥伴們

計畫簡介:冰箱裡面各種過期的食物,或是媽媽烹調食物產生許多菜渣跟果皮,如果可以把這些剩食做成堆肥,再種下空心菜,就可以讓剩食生生不息!

剩食大挑戰,遊戲大串燒

發起人:劉奕均(阿彎) 、睿洋、睿容、諭希

計畫簡介:這是三位夥伴,從運送、醜蔬果與便利商店的角度,花兩個小時設計的遊戲,來挑戰看看,你對剩食議題的了解程度吧!

派對遊戲「我有你沒有!」

發起人:魏均樵、魏均澄、黃祥恩、葉喆元

計畫簡介:剩食大派對!我猜你們可能覺得,這跟剩食沒關係,不不不~ 這個遊戲的核心「連結」,我們用搞笑的遊戲方式,讓現場所有夥伴玩起來,連結彼此的笑聲、連結我們和家中物品。剩食,其實就是食物跟人斷掉的連結,因此我們改變議題的方式,就是重新連結!!

剩食點心吃播秀

發起人:陳詩丞、陳嵩皓、黃湘誼、許志玲

計畫簡介:我們把家裡冰箱剩下的材料做成了下列甜點 : 珍珠水梨雙層甜筒布丁、老嵩嵩檸檬蛋糕、鬆餅三重奏、超人氣法式吐司、法國藍莓水果起司吐司

剩食派對專屬背景

週六線上課程

發起人:魏均樵、魏均澄、黃祥恩、葉喆元

計畫簡介:我們是派對籌備組的夥伴,用好玩、慶祝的方式,讓更多人重視剩食議題。專屬主題背景圖、各種音樂、活動流程。原來,討論剩食也可以不無聊呢

剩食節大派對,來交換禮物吧!

發起人:采采兒、明泰、歆甯、存典

計畫簡介:2021.07.16是我們的剩食節。想到剩食,不一定是生氣、可惜,我們想要在這一天創造不同的歡樂。 所以我們在今天舉辦了剩食大派對, 跟大家一起交換小禮物。剩食節的小默契:1.自己一整天不能有食物剩下來 2.不能讓家裡有東西剩下來(盡量)3.保持開心:)

寶可夢的剩食圖鑑!

發起人:昂軒

計畫簡介:這些食物都值得被好好吃完,就像這些可愛的寶可夢一樣。大家以後去餐廳吃飯的時候,記得不要浪費食物喔!

水果剩食甜點派對

發起人:若嘉、宏晉、亦忻、羽沛、怡臻、柏寬、苡莘、沛宸、yoyo

計畫簡介:我們把冰箱裡剩下的水果做成甜點或飲料:檸檬冰沙、芒果冰沙、水果氣泡水、楊枝甘露、芒果冰淇淋、芒果牛奶、蘋果派跟芒果布丁

一鏡到底影片創作

發起人:陳禹凡、黃姿錡、劉軒睿、Nic

計畫簡介:我們把剩食議題,用有趣的影片呈現,而且是用一鏡到底的方式,希望大家可以珍惜食物。

剩食小遊戲

發起人:子毅

計畫簡介:你覺得剩食是廚餘還是垃圾呢?答案可能和你想像的不一樣!

探險挑戰賽
熱烈進行中

這裡紀錄著每位探險家做出的行動改變,你想一起接力大聲地告訴大家,身為青少年的我們也可以一起改變世界嗎?邀請想要發揮影響力的你,跟我們分享你做出的生活探險!別小看你的分享,這可能推動更多人一起關心社會,一起成為善良世代喔!期待看到你的分享!我們也會回傳探險家認證證書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