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學校LOGO

對世界最好的公司

什麼是B型企業

B型企業:重新定義好企業

B 型企業是美國 B 型實驗室(B Lab)所發起的國際「好」企業認證,目的在於運用企業的力量,解決社會和環境的問題。其針對企業內部的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區照顧和客戶影響力等 5 面向,做全面的檢視,將理念與文化等概念,轉化為具體、可評量的標準。

玩轉學校的承諾

玩轉學校於2018年榮獲台灣第一家教育單位獲得「B 型企業」殊榮!玩轉學校實踐對環境、社區的使命。希望一起攜手夥伴對世界更好!

對「環境」更好的承諾

辦公室用品友善環境

辦公室用品友善環境

玩轉學校列出環境友善的商品,邀請大家不論在辦公室或是在家工作的夥伴,選擇對世界友善的商品!當然,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也是公司全體的共識唷~

回收與消耗性垃圾減量

回收與消耗性垃圾減量

如果你在回收箱看到「兩頁都有使用過的紙張」,一定是玩轉夥伴回收的!對了!喝飲料也會自備杯子與吸管,不然在夥伴眼神的提(ㄑㄧㄢˇ)醒(ㄗㄜˊ)下,乾脆就回公司喝白開水XD

能源減量

能源減量

記得電腦沒有使用記得關機之外,沒有在使用的房間記得要把燈關掉喔!有意識地減少自己的能源支出,如果在家工作夥伴,可以使用雙層窗戶,不要開冷氣,這樣就可以省電囉!

減少碳排

碳排放減量

我們要嘛不敢開上路,就是沒錢買車(?),不會增加碳排放,真是太棒了!再加上有一半以上玩轉人都在家工作,很少通勤,就算需要交通,也有大眾運輸達成補貼。再加上,其實我們都是宅宅,所以應該除了放屁外,不會造成額外的碳排放了⋯

減少水資源

水資源使用減量

玩轉人不常進辦公室,所以要省水,只能從生活開始。我們鼓勵大家改造平常的用水習慣,例如:低流量的水龍頭、馬桶/小便斗、拿使用過的水拿來澆花灌溉和收集雨水。如果你去基隆找阿屁在頂樓的都市菜園,一定能看到他用雨水灌溉的背影。

對「社會」更好的承諾

慈善

慈善捐款與多元採購

玩轉的核心DNA是「創業家精神」,因此我們選擇的道路不是「慈善」或是「公益」,而是等價的價值交換。我們在意各種社會上的議題,選擇支持我們想支持的媒體或是社團、宗教團體,組織成員希望捐款支持為個人自發行動,我們不會要求組織與成員有固定的捐款額度,這與玩轉的本質不符合。
但,我們認為消費與採購能夠帶來力量,因此在供應商的採購上,將優先向弱勢群體及婦女的供應商進行採購,並目標達到20%以上的採購量。

慈善
玩轉基礎訓

社會回饋與志工服務

即使知道我們每天的行動、商品以及課程都富含了社會的意義,但為了讓更多人知道玩轉教學法,用好的方式陪伴孩子學習,我們一直相信教育這檔事,不該只有「老師」在意,而是所有社會大眾、家長都應該投入的志業。因此,玩轉每年固定舉辦「種子教師大會」、「玩伴訓」、以及提供給較少資源學校的「營隊前傳課程」。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我相信領航員們不會錯過,在擔任課程志工的同時,讓我們離教學現場更近,同時也讓更多玩轉人認識各種不同的社會議題,為此,我們設定了每年大家志工服務時數,佔總工時2%的目標,讓我們真切的往這個目標前行。當然,大家對於其他組織社會行動感興趣,大家也可以到其他單位擔任志工,而且可以替換成補休,對我們來說,只要你能夠變強,就是對玩轉想支持的行動。

玩轉成為B企的契機

哈囉,大家好,我是哲宇。咳咳,今天要跟大家公布一個好消息。

歷時將近一年的申請與內部調整,我們終於通過了國際 B Corporation 的認證,成為一間對社區、環境、員工都好的 #B型企業。B corp認證是一種全球性的商業評估標準,重新定義好企業是什麼。

玩轉學校是台灣第23個B型企業,也是全台灣第一個教育主題的B型企業。雖然,我們不需要用認證來裝飾自己,坦白說,在台灣並沒有很多人知道B型企業是什麼,但玩轉學校的所有夥伴,仍為此感到非常非常的欣喜若狂。

一年多前哲宇與B Lab的秘書長認識,至今仍記得那天的感動。那天秘書長反覆問我們一個問題:「你們希望玩轉成為一間怎麼樣的公司呢?」因為這個問句,讓我想起找回三年前與孔平相遇,決定創業的初心。那天我在自己的臉書上寫了這段話:

「真的很想打造一間公司,不是只有對自己好,更對員工、社會和環境好。將共好的價值變成營利的目標,KPI不再是營收,而是更多的面向來定義所謂的『好』,如果真的能夠在這樣的公司上班,一定很幸福吧!

今後,決心將玩轉學校打造成一間對自己好、員工好、台灣好的公司!」

B型企業的核心精神 Benefit for ALL,概念不只是「對世界好的企業」,更是希望這樣的精神落實在組織內、外制度,以及對待員工的方式,因為這些都包含在ALL當中。

玩轉學校沒有什麼大願景,我們沒有要賺大錢、也沒有打算把組織擴張成兩三百人的大公司,更沒有什麼經常被大家掛在嘴巴上,但往往做不到的遠大夢想。

玩轉就只是不斷地提醒自己:「我們在營隊當中怎麼對待孩子,我們就該怎麼對待我們的員工和環境!」將這些好的文化(擁抱失敗、混亂、理解彼此立場)融入在夥伴的DNA當中,而不是只有和孩子相處時。更進一步,將對於教育及社會的熱情融入在企業的DNA當中,用踏實穩健的方式一步一步前行。

最後,非常感謝這幾年來默默支持玩轉的所有老師與家長,沒有你們的支持,玩轉無法走到今天。

接下來,我們會做的更好。

而更好,是為了對所有人都好。

Benefit for all

哲宇 2018.11.12 早晨 08:42

與B Lab秘書長談話,認真思考,玩轉想要成為怎麼樣的公司?

費時近一年,了解B型企業、內部溝通,決定成為一個對世界的好的企業!
在申請的過程,比起成功申請認證,更重要的是,玩轉伙伴討論,什麼樣式我們心目中共同想像的「對世界最好的企業」!

玩轉學校獲得「對世界最好」國際大獎!Best For the world: Wokers Honoree

玩轉的每位夥伴們,都擁有玩轉核心DNA,我們相信著五大價值:

ikigai、共好雙贏、內外一致、成長思維、教育傳承」朝著目標前進!

同時,台灣今年共有八家企業獲選,我們會持續跟著先進學習,持續為社會變更好而努力!

最後,感謝這三年多來一路相挺的夥伴們,沒有你們,玩轉火箭無法成型!

更非常感謝這幾年來默默支持玩轉的所有老師與家長,沒有你們的支持,玩轉無法走到今天。

接下來,我們會做的更好。
而更好,是為了對所有人都好。

對世界最好,得獎快報:https://lihi1.com/thBFc

玩轉會努力做的更好,
而更好,是為了對所有人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