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老師都應該學這套預防霸凌課程,帶班級玩一次!

所有老師都應該學這套預防霸凌課程,帶班級玩一次!

「我覺得,所有的導師都應該學這套,帶班級玩一次!」

阿寶老師是一位國三畢業班導師,剛在畢業前夕帶班上孩子玩了半天的胖虎,作為升高中的禮物。在那一個下午的咖啡廳,聽著她細數在遊戲中看到孩子的感動,一張又一張孩子回饋中,我看見的是老師對孩子的用心。

這一切的起頭,可以回到那一場胖虎公開研習後,讓阿寶老師對霸凌議題更加有感、更敢嘗試使用。我也很好奇玩轉是怎麼幫忙的?又是如何給她在班上執行的勇氣?

「我覺得研習幫助我很大,不用憑空想像會發生什麼事情」聊到當時研習的感受,看見阿寶老師的笑容、和眼神都亮起來了。我也好奇追問著,覺得玩轉研習跟一般研習有哪裏不同?

「一走進教室就不一樣,」阿寶老師笑著說,一般學校研習還是演講廳、排排坐,老師常常帶著作業工作到現場,講者講得好那麼繼續聽,講得不怎樣就工作吧,就像是單向的傳遞。然而玩轉每一次都要玩分組,而且活動中會有超多的交流,很有趣!

我們從老師的經驗中試著整理,玩轉是如何讓老師有感, 或許也給想辦研習、設計課程的夥伴們,一些參考

玩轉讓老師有感的五大關鍵:

  1. 貼近彼此小遊戲: 《拇指摔角》跟《你的名字》看似簡單的小遊戲,示範「要如何看見彼此背後的信念與需求」,串起第一層的交流互動,讓現場不再是講師與聽眾,而是互相幫忙的夥伴。
  2. 主題遊戲體驗: 隨著老師的需求,體驗《國際局勢高峰會》或《胖虎任務高峰會》其中一套遊戲。帶著大家在遊戲中玩真的,認真的投入、扮演角色,認真的感受不同的情緒,生氣也好、挫折也好,體驗後更加知道孩子會遇到事情。
  3. 經驗回顧與反思: 在遊戲後,用4F提問脈絡與情緒核對,讓每一種感受被看見與重視。有的老師看見自己的焦慮、有的老師想起某位學生的遺憾。也有人恍然大悟,為什麼霸凌發生當下,孩子會如此糾結不敢告訴老師。
  4. 聆聽對話: 「在這裡你是安全的、被重視的」這是玩轉很重視的氛圍,無論是在遊戲中、整場課程的引導語,我們都不斷的示範、陪老師們練習,讓更多的想法被看見,以及如何在不同立場中,仍然找到彼此的亮點與交集。各組解決胖虎問題的部分是,活動結束後看到班上困境的討論也是。
  5. 拆解課程技巧:讓老師看懂每個環節,選適合的使用 在充實的課程之後,我們會帶著老師一一拆解,每一個課程設計的後設技巧,要如何讓學生有層次的參與?遊戲裡有哪些引起動機?過程中怎麼盤點與統整經驗?這些無論老師有沒有使用整套遊戲,都很值得轉化回班上使用。

實際帶老師們玩一次遊戲,有多麽特別?這也是玩轉堅持,一定要讓老師變身成學生親自玩一輪,體驗遊戲角色心酸血淚,「我還記得那一次研習,有老師超激動的!讓我也被吸引的認真投入。」透過彼此的投入感受到被支持,也幫助老師們預測,實際在班上玩會是什麼樣子。

除了技法之外,心法也是玩轉在意的。在研習中,讓老師重新去思考霸凌是怎麼發生的?在幾次研習當中,常見到老師急著想找出兇手、期待有權威者出現解決,這背後不也顯示出,面對霸凌的當下,就連成人的我們也會感到害怕與無力感。那麼下一步,我們可以帶孩子如何去面對?

透過六小時研習,能夠更完整體驗整套活動,從感受、理解自己行為、面對過去經驗到嚐試良好互動,有脈絡的帶孩子去了解霸凌,四個延伸活動,各自都能連貫或獨立操作:

胖虎任務高峰會:看見在霸凌當中,自己的選擇與影響

正向對話圈:感受說話、用詞在人際互動中的重要性

寫一封信:透過書寫,整理生命經驗與情緒,看見自己的改變

創意辦公室:透過同儕力量,看見面對煩惱的其他可能

研習後打包好的教材書、電子檔簡報等等,甚至有一整盒現成的教具,都讓想操作的老師,省了很多力氣,只要照著步驟走,然後看見孩子的改變,也看見老師們自己的改變與努力。

我們甚至聊著,如果能編入綜合活動或輔導課的課綱,能夠拯救更多孩子、幫助更多導師降低班級衝突。不過這一塊汪汪我還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搔頭),大家有什麼建議嗎?

在聊天的最後,我看見了這一張孩子的紙條

「人就是如此,不願意看見弱勢受欺凌,卻也不願捲入其中,於是選擇漠視,甚至加入霸凌者」

「胖虎你不要太難過,我還是支持你的,雖然我也遭受了霸凌,但我一定會為了你站出來」

心裡暖暖的,我真的相信,當有更多的孩子有這樣的看見, 關於霸凌、關於歧視與衝突,未來的校園會很不一樣。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