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營隊中「沒有不行」,但你要為你的選擇負責

在營隊中「沒有不行」,但你要為你的選擇負責

「阿屁阿屁~我可以發射核彈嗎?」

在一次夏令營活動中,孩子成為各國總統及部長,一個世界完整的交付給他們,每個決定都會影響世界,包含發動戰爭、人民反抗、外交鎖國甚至是發射核彈。

不只有一次,總會有充滿野心的夥伴,帶著試探的語氣來問核彈。

是你的話,會想怎麼跟他說呢?

我猜,有不少大人聽到核彈開始擔心:「發射核彈不好吧…是不是應該阻止孩子這樣做?」

但在玩轉,我們想用一個跳脫平常的方式來面對,跟孩子玩真的,認真的看待每一個提問!

「沒有不行」就是這個不一樣的學習旅程起點,看似簡單的四個字,其實包含了讓孩子學習做決定的四個階段,讓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決定,變成孩子成長的契機。

學習做決定,四個階段分別是:

一、用不否定,讓孩子長出做決定的勇氣

二、陪孩子規劃策略,讓決定真實發生

三、賦予權利,跟孩子一起認真看見「為什麼我想這麼做」

四、忍住,不帶孩子跳過該負起的責任

一、用不否定,讓孩子長出做決定的勇氣

坦白說,這一關就連大人也需要練習、深呼吸一口氣,遇到這種天馬行空的想法,擔心孩子是不是亂玩、想不清楚,甚至有些提問,挑戰道德底線,例如核彈、引戰。

但回到活動的核心,我們會希望用引導和遊戲,陪孩子練習面對未來的世界,決定自己想成為的樣貌。

先放下主觀的評判吧跟孩子核對,「你想要發射核彈嗎?」

孩子認真的點了點頭。

確認完後,我接著說:「沒有不行,不過你想要怎麼做?」

有些爸爸媽媽可能發現了,在這裡跟平常生活中,明確的跟孩子說「可以」或是「不可以」很不一樣,而是用一個模糊的方式,把決定丟還給孩子。

這也跟引導員在玩轉的活動中定位有關,我們只是協助他們把方案想得更完整,而把選擇與責任留給他們。

「所以到底是可以還是不可以…?」

有滿多孩子第一次聽到這個詞彙,滿臉疑惑的眼神,忍不住的反問我。

但也看到有些孩子,此時會充滿自信,更堅定的說著想怎麼做這件事,有多想要做。你覺得這兩種孩子的差異是什麼呢?你家孩子又像是哪一種呢?故事看到這邊,你有沒有聯想到在家裡,有時候我們試著讓孩子做決定的時候,猶豫、求救的眼神以及結巴的回答,或是蠻不在乎的回答「不知道」。有時候這些不知道的背後,是聰明的他們正在觀察、試探,哪一個選擇才是大人想要的解答。長久下來,卻也埋下一個警訊,孩子忽略了自己的聲音、失去做決定的勇氣。練習做決定本來就不容易,孩子會害怕是正常的!因為就連我們大人也會猶豫跟擔心,但越是這樣,我們就越值得帶孩子練習,這次大人不會告訴他答案的!

二、陪孩子規劃策略,讓決定真實發生

緊接著沒有不行,後面那一句會是創造思考的關鍵「那你想要怎麼做?」這個會讓孩子發覺「沒有不行」不是為所欲為,近一步的看見自己的決定被如此重視,也會是重要的契機停下來思考,我想達成什麼事情。例如陪著這個想引導核彈的總統,一句一句追問一起規劃著,要引爆在哪個位置?要如何運送?怎麼確保自己的士兵不會被波及?想達成什麼目標?會有其他人阻止或反抗嗎?很特別的是,如果這個決定背後有重要理由,孩子往往能藉由這段討論,變得越來越有自信、更加重視自己做決定的權力。然而如果只是想試探、吸引注意力,例如因為好玩就發射核彈,但並不是真的想這麼做,往往在這階段就找理由溜走。

三、賦予權利,跟孩子一起認真看見「為什麼我想這麼做」

在有了決定的勇氣、也開始因為規劃,更加重視自己的能力之後,是時候帶孩子看見背後的原因。「我有點好奇,你想發射核彈的原因是什麼啊?」,因為好玩所以發射核彈?還是其實跟別的同學吵架了想要用核彈報復他呢?會不會其實孩子是為了解決問題,最終決定使用核彈呢?每一個原因都有渴望達成的事情,不容易用言語表達清楚,但這一段的提問,會讓孩子有機會停下來思考。回到生活中,爸爸媽媽也可以這麼做,在孩子提出了一個想法後,先緩一部問問他「在做決定之前,我想聽聽看你想這麼做的原因是?」甚至給他一些猜測的選項,讓他做簡單核對。很特別的是,有時候也會意外聽見,那些孩子忽略或不敢說的心聲。在孩子練習自己做決定的過程,成為他的引導者、顧問及陪伴者吧。

四、忍住,不帶孩子跳過該負起的責任

最後這個孩子確實發射了核彈,這時候大人不要慌,更重要的是後面跟孩子談該怎麼辦,重點是只要跟孩子「玩真的」,孩子也會真的帶走些什麼回到生活中。例如這一場核彈,同時也引爆了全班30位孩子精彩的思辨,關於自我價值、衝突。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