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擁有很多軟實力,但有了這些之後,他會不會跑去賣毒品?危害社會?

孩子擁有很多軟實力,但有了這些之後,他會不會跑去賣毒品?危害社會?

很多創業的顧問、加速器的導師們常常會問我們:「你們為什麼要做共好雙贏的題目?然後賣得這麼辛苦?」

我都會回:「如果不是這個,玩轉就不是玩轉了!」

平常我們都在談「素養」、談「競爭力」,但實在太少在談「怎麼讓世界變得更好」。

 

你可能會說這個題目很多人關心啊!

是的,我認同,但很少人會「買單」。

我也問了很多爸媽和老師,他們最後很常導到一樣的結果:「因為未來出社會需要這些軟實力!」

常見的能力像表達力、創造力、領導力等,我理解孩子需要這些能力,我現在也有了孩子,我也希望他擁有這些能力,因應未來社會。

 

但有了這些之後,他會不會跑去賣毒品?

 

「蛤?賣毒品」

對啊,賣毒品。而且還能號召很多人跟他一起(表達)並且想出讓警察抓不到的運毒流程(創意),最後成立一間跨國企業(領導)。

所以有什麼能力很重要,但往後一步,我們認為真的需要認真看待的是,孩子有了這些能力後「為了什麼?」

為了過好生活嗎?無可厚非,我也希望自己的家人過上好的生活。

但擁有多少算夠了?擁有這麼後,我有沒有可能再多花一點時間,就那麼一點點「再多關心世界一點,不要別過頭。」

但,孩子該怎麼學「關心社會」呢?

還記得有一次夏令營的時候,一群孩子正嘗試解決遊戲中的糧食危機,扮演經濟部長的孩子解決方法是「把我們吃剩的食物送去給這些國家吃!」

 

我聽完,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先撇除保鮮、運輸成本等複雜的問題,單論吃不吃得飽好像還真的可以解決問題,但少了人情味、少了那麼點同理心。

當天中午,我跟孩子做了個大膽的體驗。

我聯繫了便當店老闆,把那天午餐的食物全部攪在一起,整鍋新鮮、完好的食物看起來就像剩食一樣。

孩子一看到,馬上就問:「這是今天午餐嗎?」

「對啊!這是便當店吃剩下來的。」

「怎麼可以這樣!」

「可是你們剛剛不是才通過了類似的國際法案,『把剩下的食物冷凍送去那些貧窮的國家』嗎?」

 

孩子陷入沈思。

這段沈思無法透過上課教會他們,需要透過親身經歷或是安全的遊戲體驗情境,幫助他們感受「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連結」。

除了在乎這些能力之外,更該看見孩子共好的精神。

「共好雙贏」不只是個口號而已,這個精神會體現在孩子的善良、孩子的同理,以及孩子對於世界上發生的事情,不再漠不關心,而是一顆熾熱、真誠、美麗的心。

 

喔,多麼美麗的一顆心。如果我們的下一個世代都擁有這樣的精神與價值觀,我覺得很多我們現在覺得是問題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因為我們的下一個世代不再自私,不再只為了自己而活。然後創造一個可以讓大家都活下去的世界。

我期待著,哪個美麗的世界的到來。所以玩轉必須繼續下去,即使這條路不太好走,但為了那個世界,我們必須繼續走下去。

孩子擁有能力不一定做好事,善良的孩子才能讓世界更好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