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解的貧窮議題,玩轉學校如何跟國小生討論呢?

難解的貧窮議題,玩轉學校如何跟國小生討論呢?

「貧窮議題」一直是玩轉學校的不斷探討的議題,五年來我們持續與國際的扶貧基金會樂施會互相思辨,也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切入。

用國際領袖的角度的末日危機高峰會及國際局勢高峰會探討資源就分配不均的末裔生存;消費者可以怎麼行動的貨比三家。

每個遊戲都有各自的觀點,各自的角度。既然是遊戲,總是會讓人不禁思考著: 這世界上「脫離貧窮」的破關方式、解法到底是什麼呢?

還記得有一次帶活動的時候,有個孩子有點生氣的問說:「這根本沒有辦法解決啊!每個人本來就在意不同的事情,他要錢,他們要糧食,另外一組人又要顧環境,每個人立場彼此矛盾,怎麼可能有辦法解決?」

旁邊同組的成員也開始喃喃自語:對呀…這遊戲設計有問題吧…
但,這不就是我們世界上發生的事嗎?

從人類文明出現,貧富差距就沒有停止過。人就像是小松鼠一樣,會把橡(ㄗ)果(ㄩㄢˊ)集中在自己的身上,如果說是糧食技術還不成熟的古代也就算了,但根據調查,現在世界上的總資源早就足夠地球上每一個人正常的生活了,但為什麼全世界還有7億的人口處在所謂的貧窮線底下呢(數據來自SDGs 1)?

因為我們沒意識、沒看見、沒發覺。

我們沒意識地球的資源90%集中在1%人的手中。

我們沒看見電視報導的另一端,是真的有人三天吃一餐都有困難。

我們沒發覺自己可能也是促成貧富差距的一份子。

很謝謝那個生氣的孩子,因為他在意遊戲的勝利,所以他發現了。也因為他發現,我們才能一起有更深入的思辨:「身為世界的一份子,我能夠做些什麼?」

貨比三家正在與孩子探討回到生活中可以做些什麼,有一句話也想要給所有讀到這邊的玩轉人們:

「如果每一次的消費,就像是一張選票,決定著未來世界的樣貌。」 邀請你今晚跟我一起做一個挑戰吧!等等買東西的時候,問問店員這個東西的產地來自於哪裡、原料用了什麼、是不是合理的把薪水給勞工吧!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