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營深刻的衝擊,才有可能真正學習​

17LIVE

冬令營深刻的衝擊,才有可能真正學習​

17LIVE

「加快腳步!趕快入座!」一位穿著軍官、身高190公分的軍官,神情嚴肅催促著我們進入課程場地。

「繃緊神經!每回合你們都要繳交規定數量的資源,想盡辦法活下去!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軍官用銳利的眼神直盯著我們每一個人,這一瞬間我突然感覺到,這裡不再是學校的體育館,而是一個氣氛緊張的集中營。

第一次接觸大型的情境遊戲是在兩年前,公司夥伴們一起飛到馬來西亞,參加世界級的遊戲培訓課程,讓我非常的震撼!原來上課可以變成這個樣子,燈光、場地、戲服、角色、氣氛不斷地變化,我也跟著進到了各種的異世界裡。

我永遠記得,那天晚上,我是誰已經不重要,我只是集中營的一個勞動者,我們用盡了所有方法為了繳交足夠的資源,才能確保自己活下去,我們努力生產甚至掠奪、最後竟然還是繳不出來資源…

突然間所有燈光都被打開,刺眼的光線讓我愣在那裡,回過神來才看見,我的夥伴們的臉上已不再有笑容,每個人都是疲憊耗竭的樣子。

邊境求生02

原來玩真的,孩子才會當真

「共好雙贏你們每個人都會說,但是在剛剛的過程中,你們有去跟其他組別共享資源嗎?」扮演軍官的引導員抓著機會跟大家提醒著,我以為我已經知道團隊合作、共好雙贏、創意思考等等應該怎麼做,但是在這樣緊張的氣氛下,我才意識到,我們仍然習慣選擇去搶奪別人的資源,原來共好雙贏實際上有這麼困難。

「一切還來得及!遊戲還沒結束,接下來的回合,去做你認為正確的事情吧!」在我懊悔的當下,軍官給了我們再嘗試的機會,挽救接近失控的局面。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天晚上的共好雙贏,以及遊戲成功後大家一起跳起來、激動著歡呼的樣子。

原來,學習可以是這樣。

原來,情境可以讓我記的這麼深。

就像看完一部電影,我們會記得最經典的畫面與感動。

學習也是一樣的,我們也會記得那些最深刻、最難忘的經歷。

那麼…對孩子來說呢?

是不是,也有許多事情,大人總是耳提面命,卻難以在生活中實踐呢?

我們都知道要共好雙贏,但我們真的願意放下防備,與其他人妥協嗎?

我們都知道要團隊合作,但我們真的了解團隊中每個夥伴的強項嗎?

孩子的學習,是不是也可以在深刻的情境中培養,讓他記得一輩子呢?

邊境求生03

深刻的衝擊,才有可能真正學習

「深刻的衝擊」是我對這樣情境遊戲最大的感觸,讓我發現自己行為的慣性,讓我可以在遊戲中有機會的去練習那些真正重要的知識,直到這個能力真正的學會,真正的內化成了我自己。

這些重要的能力在學校、在生活中真的好難學會,我們可能可以在班級中聊到團隊合作、共好雙贏,但考試壓力、課業進度的情境下,好像沒有太多的時間練習、內化。

這些容易被忽略、很難被培養的關鍵能力,需要更有系統性的去學習,需要更深刻的情境去記憶!

為了營造深刻的情境,故事背景、角色刻劃、場景氣氛就是關鍵!把故事中的細節寫出來,細緻刻畫每個人物角色的個性、口頭禪、語調,最後透過燈光佈置,把場景的氣氛表現出來。

讓參加的孩子永遠記得,他曾經進入不同了一個世界,沈浸在深刻的氣氛中,把平常最真實的習慣、最直覺的反應給展現出來。

「你有發現,你把夥伴的任務都自己扛在身上,你真的有想要團隊合作、共好雙贏嗎?」

反思可以讓你變得更強,反思可以讓你學得更深。

「遊戲還沒結束,我們一起想想還能怎麼做吧!」

就像人生一樣還沒結束,在遊戲中我陪著你練習,但回到生活中,要換你把能力實踐出來。

我會為你的你人生創造一個記憶點,讓你永遠記得當初進到異世界,你最真實的反應。

你或許不會記得在遊戲中學過什麼,但你會永遠會記得在這世界中的每一個學習。

像這樣的情境遊戲在未來領袖冬令營總共有五個,每一個遊戲都代表著一個生活中重要的能力:表達力、團隊力、創造力、共好力、卓越力。

五個能力、五個情境、五次衝擊、五次學習!

來感受一下深刻的情境,最後變成一輩子的學習吧!

覺得這篇文章怎麼樣?

停留在星星點擊上就可以評分囉!

平均評分 0 / 5. 票數 0

目前還沒有人評分,成為第一個投票的人!

謝謝評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

可以點擊右方按鈕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喔!

很遺憾這篇文章沒有幫上你的忙...

哪部分不好,給我們一些意見吧!

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產出更有幫助的內容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編輯團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教育團隊與社會企業,深耕超過 8 年,我們透過遊戲創造的真實情境,深度影響孩子,創造使孩子內心強大且善良的溫暖世代。

玩轉學校是親子天下教育 20+ 國家代表隊的一員,也是獲 B 型企業認可「對世界最好」的團隊。累積深度影響超過 23,000 名孩子。期盼為台灣帶來良善風氣,實踐創新教育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