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學校活動聲明

感謝你和孩子選擇玩轉的活動!如果是第一次報名玩轉的活動,邀請你先看完下面的聲明,因為我們的教學理念及帶領方式和坊間活動有很大的不同,我們更需要爸爸媽媽能夠認同並願意讓孩子進到這樣的環境中。如果我們所建立的環境、提倡的教育理念是你所認同或嚮往的,但你現在還有疑問或不安,都很歡迎你直接透過粉專私訊我們聊聊期待我們能一起成為協助孩子成長的夥伴!

不過如果你真的對玩轉的活動或環境有非常大的疑慮或無法認同,那可以另外尋找更適合孩子活動。

活動聲明目錄

建立孩子的自主性

對玩轉來說,比起給孩子完善的保護與給孩子耳提面命的規定,我們更傾向使用「平等尊重」的態度去對待孩子;包括尊重孩子的決定、傾聽孩子的真實心聲,及允許孩子犯錯與失敗,並花大量的時間和孩子討論及溝通,我們明白爸爸媽媽會有許多焦慮和擔心,但為了陪伴孩子培養自主權,這有助於自信心的培養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幫助孩子建立生命經驗,慢慢長出堅強的內心和韌性,比如說我們會這樣做:

  1. 孩子提出想法,在相對安全的前提下,我們常回應孩子「沒有不行」,鼓勵孩子自主思考、嘗試實踐腦中的想法、以及負責任。
  2. 孩子遇到困難,我們會「晚一點出手」幫助孩子,梳理事實、感受、可能方法,但不會直接幫孩子解決問題。
  3. 根據孩子的狀態,我們會給予「留白的空間」並與孩子討論如何規劃與安排,而非強硬的推進課程內容與活動。
  4. 營隊的報到與接送,我們會根據年齡提供不同程度的挑戰,讓孩子可以練習自己和爸媽約時間與集合等等。

玩轉共玩聚落會有許多讓孩子親子動手、使用真實的自然材料、以及真實的危險工具、進行搭建木造結構的活動。比起學校活動是具有 「危險性」 的,我們的作法是會明確告知危險性及注意事項,也會關注孩子動向,但不會阻止孩子主動動手與嘗試。

為了保護孩子及讓爸爸媽媽有一定的心理準備,我們會在活動中宣導及告知孩子以下幾點事項:

(1) 在冒險遊戲場中的最高準則: 『自己負責,自由玩樂』
(2) 請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承受度,決定要怎麼玩,但後果也要自己承擔。若有擔心請先和爸媽或引導員討論。
(3) 使用工具或做冒險嘗試的時候,要注意附近的其他人會不會被撞到,也要注意會不會被其他人撞到。
(4) 同時都想使用設施的時候,請自己協調怎麼玩,或是一起玩,除非孩子求助,我們不會主動幫孩子解決問題。
(5) 如果看到其他人遇到困難,可以評估自己的狀況,問問看對方需不需要幫忙。
(6) 用完的物品要物歸原處,愛護現有的設備與花草樹木,造成損壞需要負責喔!
(7) 為了讓孩子有最大的玩樂自由度,我們極度建議家長放手讓孩子大膽嘗試。

為了保護孩子及讓爸爸媽媽有一定的心理準備,我們會在活動中宣導及告知孩子以下幾點事項:

(1) 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我們常回應孩子「沒有不行」背後更重要的是孩子你想怎麼做,鼓勵孩子嘗試實踐腦中的想法。
(2) 孩子遇到困難,玩轉引導員與玩伴總會「慢一點出手」陪伴孩子梳理事實、感受、可能方法,把解決問題的機會交給孩子。
(3) 評估孩子活動中的狀態,我們願意給予孩子「留白的彈性」並與孩子討論如何規劃與安排,而非強硬的推進課程內容與活動。
(4) 過夜營隊有來自全台各縣市學員,玩轉學校會統一約定集合與解散地點,不提供其他接送服務,集合地點依照LINE親師群組傳達為主。
(5) 過夜營隊中的「規劃交通」 我們認為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自主能力,因此會將來回交通設計成行前的遊戲挑戰,邀請爸爸媽媽與孩子一起規劃來回旅程,過往的經驗是孩子會喜歡這樣的挑戰。但若孩子完全沒有獨自搭車的經驗,可以在營隊開始前與教學顧問討論適當的訓練;但如果對孩子自行前往其他縣市感到非常危險與擔心,可能要考慮是否自行接送、或是審慎考慮是否參加營隊,我們也希望爸爸媽媽與孩子都確實做好放手的準備與挑戰,再來參加活動。
(6) 過夜營隊的晚上自由時間,一般我們不會硬性規定活動內容,保留一些空白時間讓孩子好好認識新朋友、或在營區內探索,但我們會與孩子們討論如何安排時間、以及使用手機的規範,爸爸媽媽對孩子各種生活上的擔心與提醒,我們會告知孩子與他們進行討論,但不會強硬的規定孩子要照做,除非有立即性的安全疑慮。

別忘了問問孩子的想法

玩轉從開辦以來接觸過無數孩子,我們經常見到的一個情況便是,爸爸媽媽很喜歡活動,替孩子報名後孩子卻覺得興致缺缺不想參加(苦笑)

雖然我們很有自信,但我們也相信每個孩子會有自己喜歡的活動。在玩轉活動中孩子們需要大量的和不同年齡的孩子溝通相處、稍微跨出舒適圈作出挑戰、嘗試在許多人面前表達自己,雖然我們相信這樣的活動對孩子的未來發展一定有幫助,但如果孩子的個人準備度還不夠(例如極度怕生、或是本身就不喜歡這類活動),反而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我們理解爸爸媽媽希望給孩子更好環境和資源的用心,但也想邀請爸爸媽媽,在報名前可以拿我們的網站或影片先詢問孩子:「這樣的活動你想參加嗎?」如果得到否定的回答,也可以多和孩子討論了解孩子的想法,以好奇及詢問的方式理解孩子的內心需求。當然,如果遇到阻礙也歡迎私訊和我們討論詢問。

最後則是曾有許多家長問到,為什麼我們的活動要設計成混齡?孩子難以適應人際相處怎麼辦?

混齡主要是為了幫助孩子提早適應「如何與和自己不同的人溝通」這樣的社會現實。在孩子的成長發展中,往往差個一兩歲心智成熟與對話方式都會有所不同,如何與溝通難度大的夥伴相處,甚至有時吵起來,可以說是在玩轉活動中一定會發生的事情。我們創造這樣的環境,並在事件中事件後與孩子對話討論及引導,目的就是希望陪伴孩子及早認識這種挫敗感,並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承襲前面所說,所以若孩子在人際相處上有挫折或緊張,我們認為那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讓孩子感受到在這種挫敗後自己是有人支持的(爸爸媽媽及活動引導員)也是建立孩子自信及人格發展極為重要的一環。但若孩子真的曾經發生極重大的挫敗或狀況,也邀請你就直接私訊我們,和我們聊聊吧!

活動報名須知

  1. 所有活動我們皆替孩子投保公共意外險,含 200 萬的意外保障,與 20 萬的意外醫療實支實付;部分營隊有外出活動時,不在保險範圍內,若想替孩子投保,請自行加保旅遊平安險。
  2. 為確保活動的順利進行,工作人員會把主要心思放在活動現場的孩子身上,課程活動開始前兩週會成立專屬的LINE群組,聯絡時間、接送等資訊在群組中公布,如遇緊急狀況,我們會第一時間致電主動聯繫爸爸媽媽。
  3. 報名即同意玩轉學校使用學員之活動照片、影音紀錄內容,並授權予玩轉學校及參與單位,透過網站公開、粉絲頁、相關文章等平台,做為後續招生推廣、成果呈現、教育推廣之使用。
  4. 若有未盡事宜或疑問,請透過官方 LINE@ 帳號 與我們聯繫詢問。

活動退費須知

  1. 玩轉想和爸爸媽媽一起協助孩子創造美好回憶,請務必提前說明孩子的健康狀況與特殊需求,若未告知,造成活動進行困擾,玩轉有權請家長接回孩子並且不再退費,若有疑問或擔心,歡迎與我們溝通討論。

  2. 報名後若因故不能參加,請主動於玩轉LINE 官方帳號或來電告知我們,我們將依下方比例,於當月月底轉帳退費:

    冬夏令營退費規則:
    (1) 活動開始前30天以上:扣除金流手續費全額退費
    (2) 活動開始前21天~29天:退費80%
    (3) 活動開始前2天~20天:退費70%
    (4) 活動開始前1天:退費50%
    (5) 活動開始後,除特殊狀況外無法退費,如果生病或意外,按照缺席天數比例,扣除10%手續費後退費。

    共玩聚落退費規則:
    (1)共玩聚落兒少聚,首次活動參與完畢後,評估孩子非常不適應,將扣除第一堂課之費用退費。
    (2)共玩聚落幼幼聚,首次活動參與完畢後,評估發現彼此不適合,將全額退費。
    (3)共玩聚落首次活動後至第二次活動開始前,無提出退費需求者,恕不接受退費申請。

  3. 為提供更完善的活動品質,玩轉學校保留活動調整的權利,課程活動若因人數不足不能開課時,會於活動30天前通知並全額退費。

  4. 活動開始前如遇不可抗力之因素,如傳染病疫情、颱風、地震、豪雨及路況不佳等,玩轉學校保留更動活動行程的權利。如活動無法成行,玩轉學校會更換為同內容、同價值的活動或全額退費,詳情以屆時公告為主。

  5. 活動進行中如遇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無法按原計畫進行,玩轉學校會以安全為最高原則,視現場狀況機動調整活動內容,並且儘速通知家長,若學員或家長要求中途離營,須先確保安全無虞,並視同自動放棄學習,恕不接受退費申請及補課要求。